阿凱—第四個月



7/29

凱登好像對Aveeno過敏,臉又回到原點了 (哭)

7/30

實驗失敗,擦乳液脖子並不會比較好,這兩天小朋友常常睡不超過一小時就起來抓癢...阿嬤最累了,整天抱著小朋友,而且目前阿嬤瓶餵的成功率最高,所以常常麻煩阿嬤...


8/1

真的是養成壞習慣了啊...凱登下午都讓阿嬤抱著睡,睡了兩個月,本來晚覺都是放下去就睡了,昨天也鬧著要人抱。阿嬤總是說他睡不著是因為他不喜歡午覺的床,或因為沒吃飽需要補配方奶。

今天我抱來自己觀察,根本都不是原因...親餵到睡著三四次了,每次放下去就哭,阿嬤又說沒吃飽補配方奶,結果補到吐出來一大堆。本來只剩下一天補兩百多cc,這兩天又回到四百多,而且都補到吐出來,明明我都覺得奶脹沒喝完,補配方奶都是在傷害我的奶量啊...

而且凱登體重從出生15%已經衝到75%了, 雖然身高的百分比一直高於體重,並不算胖,但我們也不需要擔心成長問題了,應該要趕快追奶,不然不喝奶瓶奶量又不夠要怎麼辦。現在補配方奶都是趁半睡時用灌的,因為醒著除非很餓是不吃的,用灌的不僅容易過量,而且已經出現親餵半睡半醒的壞習慣了。

其實凱登第2個月的時候,曾經幾次午睡都自己躺到睡著,後來被寵成這樣。不過也是因為常常身體不舒服 (腸胃不適、疫苗副作用、疹子),想說不舒服就抱著睡...

不論哪個床單獨睡都會哭,而且午睡睡醒也都會大哭,從第3週開始就這樣,這是個謎。有可能是沒睡飽,但也沒有吵到他就是了,他午睡一直都沒睡穩過,阿嬤說凱登午睡睡到一半會手腳晃動就醒來。其他人給過我的建議大概就是側睡趴睡包起來,大一點是抱著安慰物睡。我也試過側睡、塞奶、環著拍拍,凱登目前側睡一定要貼著人的身體,不然不大喜歡,塞奶他會一直想醒來吃,也睡不好,看來要學習手臂環著拍拍,目前阿嬤有成功。

跟午睡比起來凱登晚上真的是睡得無敵好,昨天已經自己連續睡六小時了(9-3),我夜奶都是抱起來餵,因為躺著他反而會睡睡吃吃還會回流嗆到,抱著餵到一半就會睡著,換完尿布拍完嗝可以直接放回去繼續睡。

8/2

結果今天又乖得要命,早上中午都有自己睡...阿嬤說因為他過了睡覺時間太累了,反而睡不著

我們從一開始就實施哭聲減低到最低的養育法,一直都很有用,他肚子餓、身體不舒服都不會哭只會叫,不過這樣也讓我們很晚才察覺他不舒服...小孩子的生理本來就是八週後才會睡過夜,睡過夜的定義是6小時,所以為了他的身高體重,我都會起來夜奶,不用訓練自然也睡到6小時啦...但是抱著睡和邊睡邊吃我覺得對他對我們都不好,的確是要改掉...

8/3

阿凱三個月大囉!很愛說話也愛測試音量,不過自從第二個月疫苗後身體不太舒服,奶也喝得少 (但身高體重還是照長),希望之後可以順利一點~~~

這幾天突然奶量大增  (woot) 之前奶量緩步上升一個月之久,每天都餵/擠個八次也沒用,後來開​始按時吃葫蘆巴籽(Fenugreek)膠囊後,奶量大躍進,比​發奶食物有效太多了,至少跳到1.5倍以上,但只要停吃奶量就會​掉回去,這大概就是體質...後來奶量又停滯不前,這幾天才發現​癥結是吃喝不夠,尤其是奶量低潮的傍晚和晚餐時間,如果晚餐又晚​吃,這一段時間都會乾涸。下午必須狂喝飲料湯點、吃高熱量點心、​傍晚搭配膠囊接著吃晚餐,才能撐到小孩睡覺。現在就剩早上那餐.​..

8/4

結果又開始奶量不足

8/7

昨晚只睡了兩個半小時,今天整天都退奶,親餵有餵進去的大概兩餐,可是小朋友只有早上和剛​剛願意喝60cc配方奶。如果我在外面,小朋友在家可能就肚子餓在等,如果我在家,小朋友也是可能肚子餓 (奶量不足) 唉

8/11

前幾天尿布區也失守了,剛剛身體又出現新的疹子,該去看醫生了...

8/12

小男生是不是都這樣,連音樂吊鈴都可以玩得很激烈 (手足舞蹈三個半月就把床墊踢壞了)

今天去看了醫生, 凱登要作凡士林寶寶了

8/13

我到今天才知道All free & clear是特定的洗衣精牌子, 真笨 orz

希望快點找到代替類固醇止癢的方法, 為什麽我之前都不知道類固醇會漂白皮膚和影響嬰兒的內分泌, 醫生也都沒說 ><

8/14

如果要小孩準時八點睡,大人又有吃飽,就要大家五點開始扎實地忙。只要一個環節出錯,就會變成大人小孩都挨餓都晚睡的狀況...

8/17

Caden疹子時好時壞,心情也一下好一下惡劣,過了一個月還是沒辦法去除刺激物,之前洗衣精、沐浴乳和洗髮精明明想要用對,卻都用錯了,現在還是沒用到ok的沐浴乳...還有胸口和脖子,因為衣物摩擦愈來愈糟,可是找不到合適的衣服,為什麼嬰兒的衣服都有滾邊啦?還有carseat的安全帶每次都在脖子上磨來磨去,沒辦法解決,是不是要換了?

最近為了疹子真是噴掉很多coco,家裡有一大堆不能用的洗潔精和乳液,不知道有沒有人會想接收...今天又是面臨要不要擦類固醇的狀況, 或許也是上次沒有擦到好, 現在又復發...

水解奶粉吃了便秘得很嚴重,所以只好回去喝牛奶,希望他沒有對牛奶過敏

這兩個禮拜令人煩心的是沒有明顯的過敏原,之前是因為擦了有香精的乳液、以及兩種黴菌藥膏,又用錯沐浴乳才發作。昨天回去擦Aquaphor,搞不好是誘發的原因...總之第一個醫師叫我們擦的用的東西,對Caden來說通通是刺激物.....

想到搞不好第一個醫師診斷黴菌還是誤診,根本一開始就是溼疹,那時問了半天,醫院都說藥物過敏不可能是只有擦藥的周圍,以及沒看過有人對黴菌藥過敏,結果那時還笨笨地相信,愈擦愈腫,腫得跟豬頭一樣,後來問藥房他們說當然可能擦藥的部份過敏...想到第2位醫師還說他的脖子看起來很好,但又開黴菌藥給我們,真是不懂

8/21

這幾天過著悲慘的生活, 不知道甚麼原因前一天還奶量很多, 突然隔天大退奶, 凱登又不喝奶瓶, 我把他整天掛身上還是都沒有出奶, 凱登餓著肚子沒有活力玩, 看到奶瓶就哭, 阿嬤不在, 我們醒著餵睡著偷偷餵都失敗了, 凱登餓得睡不著然後又餓著睡著. 昨天試了滴管和餵管, 餵進了一點點, 今天乾脆卯起來用滴管餵, 醒著就餵, 整天也只餵進了5 oz, 不過已經比前兩天好了 (哭)

8/22

今天追奶追回來了, 應該是Fenugreek, 4000cc的洛神花茶以及這兩天白天有睡覺的關係, 感謝不愛睡的凱登乖乖陪我補眠都沒吵, 凱登也很開心地接受滴管吃了6oz, 應該沒有肚子餓了...比較麻煩的是凌晨凱登的脖子又起疹子了, 還蔓延到後腦杓和背上, 很癢會中斷睡眠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