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小記: 第12週

再過三天就三個月了, 可以跟更多人分享消息了。目前嗜睡的狀況已經消失, 我可以站得更久(> 1小時)而不肚子酸了, 煮飯提一下三公斤的水壺也沒問題, 但站到兩個小時還是會覺得肚子快要抽筋掉下來, 必須坐著或躺著休息。


這次產檢是額外的, 是做唐氏症、三染色體18和神經管缺陷篩檢(Sequential screen test), 包含用超音波測量頸部透明帶寬度(Nuchal translucency), 和抽血, 下次例行產檢見到醫生才會知道結果。朋友事前熱心提醒有任何問題可以直接問超音波師, 除了頸部透明帶, 還可以觀察胎兒有沒有鼻骨, 也是判斷胎兒正常的依據。另外如果胎兒角度不對, 又愛睡不動, 可帶點甜飲料備用, 把胎兒喚醒。

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胎兒明確的輪廓, 大吃一驚, 才短短6公分, 頭還真大, 佔了整個身子的1/3, 肚子也很大, 小小的心臟在中間, 很勤奮地跳著。輪廓比想像中明顯許多, 大鼻子、凸額頭和眼睛, 如果沒看錯的話還有小小凸凸的嘴唇, 下巴也很明顯, 爸爸說長得很像媽媽, 是嗎是嗎我哪有凸額頭?

兔仔躺得很好, 或許是超音波師抓的角度好, 探測器放在我的右下腹, 正好可以看到頸部透明帶 (下方那張圖), 在超音波上是後頸外層細細的一條黑帶子。超音波師連量了三次, 兩次小於一公分, 一次是在1.5公分左右, 問了答這樣的寬度很正常。

接著量了身長, 6.15公分。正當檢查十分順利要結束時, 兔仔醒了, 兩隻小腳開始亂踢, 突然整個人翻了過來臉朝下, 超音波師趁機照了一張相片, 6.48公分 (上方那張圖), 比這個天數的胎兒還要長一些, 對那多出的「點幾公分」, H表示非常得意。兔仔繼續踢了一下子, 又翻了180度躺回來。超音波師說這兔仔非常好動, 大家一起笑呵呵地很開心!雖然螢幕上兔仔踢半天又用頭頂子宮, 我卻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可能要等他力氣再長大一點。包包裡帶著高熱量米漿, 最後就沒有用上了, 不知道二十週後, 兔仔會不會也這麼愛踢
H想了半天回到家終於得到結論, 兔仔剛剛做的叫作轉體動作, 跳水、游泳都會用到, 或許以後該送兔仔去學游泳。那為什麼都沒有看到小手? 搞不好跟媽媽一樣, 睡覺時喜歡把手放在頭兩側, 就看不清楚了。

這次沒能看出性別, 因為兔仔還太小了。下一次透過超音波見到兔仔, 是二十週左右, 如果一切順利, 再看到兔仔就是出生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