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小記: 第10週

害喜的狀況已經好了很多, 我也有努力在控制, 吃飯吃五分飽, 其他時間不能餓到或渴到, 睡前吃含B6的維他命, 半夜上廁所也會進點乾食。H每天都在傷腦筋要讓我吃什麼才吃得下去, 平常奢侈的食物也讓我隨便買, 如果食物剩下放隔夜, 也是他負責解決。漸漸煮的食物份量也少了, 儘量控制一餐能吃完。



10週的例行產檢, 先量了體重和血壓。沒有護士問話, 醫生直接就進了診間, 還帶了一位年輕漂亮笑容可掬的Texas A&M女實習生。首先"示範"測量子宮底高度, 醫生在我軟綿綿的肚子上壓了半天, 最後放棄了, 對學生說第一孕期通常很難量到 (還是我脂肪太多了?)。接著拿出都普勒擴音器, 監聽胎兒心跳, 一開始聽到的像是我自己的心跳, 也可能腸子蠕動, 還帶有點麥克風回音的感覺。醫生用上了地毯式搜索, 最後才在腹部下緣聽到音量很大的一陣轟轟轟, 轟個不停, 兔仔心跳真是狂烈 (也可能音量開太大)。醫生說一分鐘心跳有一百六十幾次, 比我們在書上看到的150下還快, 難道是被壓到嚇到了? 後來看網路上大家也都量到一百六十幾次, 還有醫生說12週前不太容易量到心跳, 所以兔仔還真是給面子

問話時間,醫生說上次抹片和抽血結果一切正常, 下腹不舒服很正常, 以後胎兒大了可能更不舒服。而這次觸診專壓不舒服的地方, 我才知道那個位置就是子宮, 沒想到位置這麼下面, 上方凸出來的小腹根本都是脂肪, 說也奇怪, 這次觸診後, 肚子不舒服的頻率也減少了許多。另外醫生說她不太清楚到別的國家旅行要注意什麼, 倒是該打流感疫苗。印象中台灣網站建議流感疫苗要六個月以後再施打, 所以當下我們就猶豫了, 說回再學校打, 於是看診便結束。回家一路上, 我們耳裡都保持轟轟轟的, 感覺很滿足。

回家後便開始搜尋流感疫苗資訊, 查到注射式的流感疫苗是死病毒, 對胎兒應是無害, 而且疫苗過敏的機率遠低於感染流感的機率, 孕婦一旦得到流感, 併發症會比平常嚴重得多, 住院比例很高, 似乎選擇接種比較好。倒是有媽媽留言說疫苗中的防腐劑含有汞的成份, 可能會造成自閉症, 要大家不要打。雖然醫學上沒有明顯的證據, 但看到這樣的資訊總是心不安, 再查了政府CDC網站, 發現今年份的流感疫苗已有不含防腐劑的可供選擇, 再問了診所, 他們正好有提供, 還比學校便宜, 繞了一圈還是回診所去接種了, 兩個禮拜後體內才會產生抗體, 抗體可以持續到明年夏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