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小記: 第29週

2/21(一),29 weeks & 0 days:
  • 已經一週都像夏天了,今天決定打冰沙來喝,結果用果汁機打冰塊時,茄子兔整隻剉了一下,可能太大聲被嚇到了,真可憐。冰沙很好喝喔!鳳梨汁和椰奶一比一再加一杯子的冰塊下去打。
  • 今天看的「英國研究」指出,小baby在肚子裡可能也會哭,畢竟早產兒也會哭,在肚子哭似乎也很合理。感覺茄子兔自己一個在肚子裡好可憐,希望他不要常哭哭。


2/22(二),29 weeks & 1 days:

  • 茄子兔被我欺負了!昨晚他的頭卡到我的左骨盆,酸得要命,無法左側躺,所以我就不再管他喜不喜歡右側,睡他腳的那側。現在肚子空間變小,他再抗議也踢不大力,所以他在小踢一陣後,只好很無奈地扭扭扭,把腳往旁邊挪,最後轉到我肋骨下方,然後兩個人一起睡著。
  • 時代雜誌登出各個年代最有影響力的玩具,也依年代開出玩具清單,以下是其中我認得的玩具,沒想到我小時候流行的玩具,都是在我爸媽小時候就發明的。

    1940s年代(爸媽出生前): 樂高

    1950s年代(爸媽小時候): 水球、火柴盒小汽車、粘土、飛盤、彈簧單高蹺、呼拉圈、芭比和軌道火車

    1970s年代(我出生前):可以餵食會尿尿的娃娃(Baby Alive)、神奇劃板(Magna Doodle)、魔術方塊(Rubik's Cube)、雷射槍(Star Trek Electronic Phasers;laser tag)

    1980s年代(我小時候): 鐵尺(Slap Bracelet),打在人手腕上會自動變手環、彩虹小馬(My Little Pony)、塑膠毛毛球(Koosh Ball)、忍者龜(Ninja Turtles)、螢光棒(Glow Stick)
  • 媽媽順利拿到簽證了,排了兩個小時,面試兩分鐘。
  • 今天玩了合成臉網站,這次的比較複雜,要標示五官在哪,也不能選小孩性別。合出來兩張都是女生,一張像H,一張像我。小茄兔長得像誰呢?

    這裡有網站使用說明只是到了第6步驟之後有點改變:
    6. 先隨便選一張按旁邊的Morph
    7. 拉到畫面底下, 按Prepared Images標籤, 選其他張想合成的照片

    8. 回到上方, 在兩個下拉式選單選人種, 例如都選East Asian
    9. 按下Morph Chil
    d
2/23(三),29 weeks & 2 days:
  • 今天去上「如何和新生兒建立關係」,是學校心理系的碩士班生來上課,本身大概還沒結婚也沒有小孩,所以講起課來有種紙上談兵的感覺,也一直強調你的小孩將來個性如何、表現如何都是你要負責的,聽起來讓人壓力頗大。她主要是講我已聽過的依附理論,嬰兒第一年的心理發展是要得到安全感,照顧者必須儘快滿足他的需求,讓他知道他需要什麼一定不會被忽視,所以觀察嬰兒的需求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得到安全感,心理發展會減緩,無法面對下一階段的任務,例如他可能不會順利進入"排斥陌生人"時期,不懂得分辨親疏和保護自己。她另外提到的研究結果,也剛好印證YL借我的《教養大震撼》(Nurture Shock)一書,教嬰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順著他,觀察他目前的注意力在哪,他在看什麼玩具玩什麼玩具,就順勢陪他玩,他在注意什麼物體,就順便教他物體的名稱怎麼說,如此和小孩的關係會比較好,小孩也比較學得起來。
  • 小茄兔現在已經變成全天都在動動,害我跟我媽控訴睡覺都睡不好,也愈來愈常跟H告狀「他剛剛踢我!」、「他又推我了!」
2/24(四),29 weeks & 3 days:

自從那天欺負了
茄子兔,一直良心不安。昨晚為了茄子兔舒適怕壓到他,便不敢用小枕頭墊肚子,就讓肚子側垮在那兒,但我又睡太熟忘了翻身,下場是起床時發現右腰拉傷,痛死我了,偏偏茄子兔還一直攪局,常常踢我拉到的肌肉,再這樣踢下去,就天天睡在他腳上睡到傷好為止。為了減輕肌肉負擔,把棄而不用的托腹帶撿回來,綁了一陣子還是覺得緊繃不舒服,便鬆開帶子,這時茄子兔整隻都抖了一下,感覺他是順勢靠在我的托腹帶上,一拿掉便突然失去平衡,真是笑死我了。

2/26(六),29 weeks & 5 days:
  • 昨晚又失眠了,只睡了四個小時就餓醒。買了一堆課外書,都是失眠時喀完,今天在讀學長姊PJ和J借我的書,發現原來初生兒一天醒10個小時啊,不像無尾熊睡那麼久,醒的時候都要有人陪,那出生後真的要好好計劃怎麼輪班了。
  • 今天一面上廁所,小茄兔一面不停地打嗝,欸,很不衛生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