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一日(下)波羅蜜

一年半沒去休士頓中國城了, 看完球後一群人直奔新建的敦煌廣場「明星冰谷」吃飯 (店名是什麼意思?). 休士頓台灣小吃店真是愈來愈進步了, 從最早賣珍珠奶茶的Tea Cafe, 每次必買五穀饅頭點排骨飯的山東麵館, 開沒多久賣燒仙草的Tea Cup(聽說要收掉了, 好可惜), 再來是這家小吃和現打果汁種類繁多的冰谷, 不僅食物愈來愈有故鄉的味道, 冰谷牛肉麵一碗只要$4.5, 果汁加珍珠一大杯只要$2.77-$3, 跟台北比起來一點都不貴.


我點了一杯「波羅蜜波霸」, 也就是波羅蜜珍奶. 特別先和同行的人確認波羅蜜(Jackfruit)是什麼, 艾琳(Erin)形容波羅蜜是沒有「香味」的榴槤, 聽起來很特別吧,後來喝了真覺得是最貼切的形容了!但如果非要那香味不可, 菜單也是有榴槤波霸可點, 只是看同車的人突然緊張了起來, 唉呦, 我又不是真的想點! \_/ 倒是不經意注意到,店家又為Jake Fruit寫了一個譯名-「麵包果波霸」, 原來這又叫麵包果?

依稀記得小學校園有棵麵包果樹, 當時每種植物都有專屬名牌, 讓學生不知不覺中記憶植物. 麵包果樹樹幹又粗又高大, 葉子深綠色也是很大一片, 躲在下方可以輕易躲避烈日. 家前巷道也有一棵, 直直長到四層樓高. 麵包果成熟沒人採收, 不久後便落在地上, 往往砸成糊糊碎碎一大坨綠黃紅顏色, 炎炎夏日中, 果實很快就發酵了, 熱風吹過, 一股很難形容的味道撲鼻而來.

麵包果也曾出現在我家餐桌上, 一道清爽的湯, 看起來應該是甜的, 嘗起來卻是鹹的, 或許是太具特色, 也就只出現過這一次. 印象中湯內的果肉, 看起來反而像鳳梨, 一點也不像榴槤,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這時博學多聞的朋友們又開口, 「麵包果通常是煮湯沒錯, 但波羅蜜和麵包果根本就是不同的植物呀!」, 原來如此. 這時我又從記憶更深處看到另一棵樹, 小學校園中原來還有另一棵相形之下矮許多的植物,樹幹細又光滑, 葉子長長的, 就是沒看過成熟的果實長什麼樣子. 沒想到我連小學同學都記不清了, 卻記得這幾棵樹.

來google看看真面目吧...

后里國中全球資訊網-波羅蜜

庄腳人的鄉間記事-八里嚕(麵包果) 註:名稱應來自阿美族人,正確為巴吉魯

兩者果實外觀還真有點像, 怪不得老闆搞混了. 但果肉完全不同, 波羅蜜果肉與榴槤相仿, 橢圓形似小麵包, 和牛奶一起打碎, 口感綿密, 軟滑順口, 又有一股特別的香味. 真希望能常常喝到, 臺灣為什麼沒有賣呢?

喔!對了Jackfruit到底是指波羅蜜還是麵包果?根據Wikipedia,應該是波羅蜜才對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