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凱-第五個月(上)



8/29(一)

  • 手可以抓到頭頂了,抓下了一堆頭皮屑
  • 常常吃手手吃到嘔
  • 暌違了兩個月,終於又讓媽媽餵奶瓶了,吃了15cc
  • 四個月大了,外婆幫阿凱收口水,為了找有洞的餅乾,在超市看了很久,最後只看到巧克力餅乾有洞而且是圓的。12個巧克力餅乾可能太重了,還是巧克力太香了?一掛上去阿凱就狂扭狂哭,弄得身上都是巧克力醬,平常阿凱不太哭,看來找到他的罩門了,這下口水是流不完了,哈


8/30(二)
因為疹子的緣故,好久沒讓阿凱趴著,怕他在床上磨臉,今天再度讓他趴著玩,頭都抬不起來了...

8/31(三)
  • 抓頭皮屑
  • 開始玩Austin買的新玩具,壓了會出聲的麋鹿,和一顆鏤空的網狀塑膠軟球
  • 這次趴著頭抬得起來了,小朋友的肌肉訓練得真快
9/1(四)
  • 還是在抓頭皮屑,看來真的很癢
  • 幫阿凱換尿布的時候,阿凱竟然雙手環抱著我的手,想起另一位媽媽說他九個月大的孩子都這樣撒嬌,阿凱也學會了
9/2(五)
  • 不喜歡親餵,一直抓頭皮,不知道是頭皮癢還是鼻塞的關係?
  • 今天帶著阿凱去辦公室,其實只是帶著阿嬤去學校,為了餵奶暫停辦公室,沒想到老師有來在隔壁間,阿凱又鬧著不喝奶,都被聽到了,哈
9/3(六)
  • 媽媽小記: 暑假結束了, 我媽也回台灣了, 感覺做了四個月的月子, 現在體力還沒恢復都是因為被寵壞啦...好久沒有跟媽媽住在一起那麼久, 不過大部份時間都在為凱登煩心, 第1個月肚子痛和舌繫帶問題, 第2個月不睡覺, 第3, 4個月吐奶、不願瓶餵和週週爆發的疹子, 感覺之中只有兩三週是平順的, 一次又一次我媽整天抱著身體不舒服的凱登, 如果沒有她來幫忙我們真不知道怎麼過, 我連那小小的研究進度都不會有

    推車太晚買, 好不容易第3個月到貨了, 又出現瓶餵和疹子的問題, 所以本來計劃要去的地方和餐廳大多都沒成行, 我又每天怠惰想睡, 本來要煮給媽媽吃的菜一樣也沒煮, 很可惜。最後一個禮拜趁凱登突然可以接受瓶餵去了趟Austin, 過程還是辛苦我媽了, 阿凱一天七餐像打仗一樣, 親餵餵不飽還是得靠她補瓶子, 不過最懷念的還是抽空7月時一起看電視和電影的時光。

    最後一次坐在我媽的座位上, 空蕩蕩的房間明天就要換人住了, 有點感傷。上次我媽去度假幾天, 凱登變得呆呆的, 今天從機場回家的路上也是, 應該是奇怪, 整天逗他開心的人怎麼不見吧了? 希望凱登看得懂視訊, 不要把阿嬤忘記了
  • 今天在車上發現,阿凱坐著可以用雙手捧著球靠近嘴巴,只是還拿得不是很穩
  • 汽座的角度還是不夠躺,阿凱的頭老是往前掉,或歪掉撞到旁邊,照爸爸的話,路上買了個毛毯,墊在汽座下調整角度

9/4(日)
爺爺奶奶抵達
今天自己試著餵奶瓶, 發現凱登不是拒絕奶瓶, 是忘記怎麼用奶嘴, 明明從出院開始幾乎餐餐用奶瓶的, 怎麼還是無法轉換呢

9/5(一)
阿凱不吃奶瓶,這次情況更糟,昨天用滴管餵還餵不進去,沒想到是在這樣的狀況下達到全(親餵)母奶,想當然爾阿凱沒吃飽(無奈),但還好也沒有鬧,今天應該是阿凱出生以來我的奶量高峰吧...但瓶餵還是現階段最重要的,奶量已經沒那麼重要了,全母奶一點都比不上上學畢業來得重要。
9/6(二)
  • 今天第一次試視訊,手忙腳亂調不好,阿凱只對聲音有點反應,最後心情有點不好哼哼哼的,或許是想阿嬤抱。
  • 今天凱登終於乖乖吃奶瓶了!!

    三個禮拜前阿嬤度假了五天, 不知道是不是餓到還是想阿嬤, 凱登又開始願意瓶餵了, 媽媽終於可以去上學了, 沒想到阿嬤前腳才離開去登機飛台灣, 阿凱在機場鬧了起來, 又不願意吃奶瓶了,阿凱或許也感受到阿嬤回家了。

    今天早上請爺爺奶奶顧阿凱,起床後六七小時奶瓶都餵不進去,媽媽馬上要離境兩天,不吃奶瓶怎麼辦呢?急得感覺老了十歲,乾脆媽媽自己來訓練喝奶瓶(之前都藉口親餵不可能餵得了奶瓶)。看著阿凱哭鬧又不能親餵很心疼, 今天發現阿凱其實不會拒絕奶瓶, 只是將媽媽乳房和奶嘴混淆了, 奶嘴的特點在於要多用下顎去擠才會出奶, 而媽媽乳房只要用舌頭擠就可以了,爺爺奶奶都誤會阿凱舌頭頂出是不想喝,其實那是無意識吸母奶的動作,4-6個月之間會消失,所以阿凱張嘴就是要喝奶,轉頭才是不喝。

    還好借助之前尿布台餵滴管的經驗, 一開始用滴的, 接著再幫他動動下顎, 終於幫助阿凱回想起奶嘴怎麼用, 可以說是狗急跳牆誤打誤撞。不過爺爺奶奶對阿凱作息還不熟,一天下來都讓阿凱睡覺或抱著,總共只吃了350cc和三次親餵,阿凱餓得看到媽媽就哭,實在很怕他脫水。所以除了訓練奶瓶,媽媽又抽空寫下阿凱檔案和作息表,請爸爸明天待在家裡幫忙實行,希望作息不要再亂糟糟了,後果是出發前五小時行李都還沒準備。
9/7(三)
天還沒亮就出發,八點降落達拉斯機場,爸爸打電話來說阿凱一起床就用奶瓶喝了180cc,媽媽總算放下心中大石頭,可以好好享受加拿大擠奶之旅。但沒帶到擠奶器的零件,後來成為一場災難,一天只擠六次,右手臂酸到抬不起來,擠不乾淨又退奶。

達拉斯機場有家庭洗手間,有單獨的洗手台和椅子,正好可以擠奶。因為冰塊不能過機場安檢,只好過安檢後再去買飲料要冰塊,飛機上也要一些,飛機上廁所就很不好用了,其實或許可以用車充在位置上擠,只是裝備要很齊全才不會曝光。
9/8(四)
在阿姨家很厚顏地跟人家借擠奶器消毒鍋,為了擠奶,安排好的行程沒去成,也害人家很晚睡。陰錯陽差母奶沒有冷凍成,只好把第1天擠的都倒掉了,總共只有500cc。

因為幾天下來睡眠不足,這兩天都在神志不清的狀況下度過,中途被盤問了四次,被帶去一窺多倫多的華人風光,也像在夢境。終於回到家很開心,阿凱還沒睡, 但沒想到冰個奶講個話,馬上就被爺爺哄睡了沒抱到。之後幫阿凱換尿布, 阿凱醒了發現媽媽在, 撒嬌地假哭要抱抱, 沒想到爸爸幫忙抱起來馬上變成大哭, 看樣子阿凱是認得媽媽了, 有點感動, 只是爸爸很吃醋。
9/9(五)
經過爸爸爺爺奶奶兩天的訓練, 阿凱終於達到人盡可餵的境界。只是累了爺爺奶奶,一開始餵的時候還得唱歌跳舞才能讓阿凱開始吃。
9/10(六)
9/11(日)
下午全家一起睡覺,感覺還不錯,但就沒空帶爺爺奶奶去玩了。
9/12(一)
  • 阿嬤每天早上都陪阿凱做運動,出去看戶外,雖然她懂的兒歌不多,只會唱那一百零一首的小星星,不會教單字,不會給小孩聽古典樂,但每天早上抱阿凱去給阿嬤,阿凱都笑得好開心。阿嬤唱歌的時候Caden還會拉長音一起唱完整首,這也是學音樂呀!而且阿嬤教的是最重要的一課-social,小孩愛微笑、會大笑、抱抱的時候還會興奮地尖叫、又很愛講話,有些句子跟他講多了,像是餓餓、媽媽餵、換尿布,他還會跟著說最後一個字(當然是不知道意思),這麼小就很喜歡跟人互動。
  • 雖然爸媽脾氣很糟,阿凱性情穩定,只有最近一個月開始,想睡的時候才會鬧,說是鬧但也不是大哭大吵。或許是沒讓他不滿足或冷落過他,阿凱根本不知道要哭才有得吃有得睡,不舒服的時候也都乖乖忍受。這些都是阿嬤幫忙養出來的。小孩聰明或是笨都比不上EQ好來得重要,要了解小孩在表達什麼,才能滿足他而產生安全感和穩定的性格。
  • 阿凱太會吃了嗎?一天七餐,大部份時間都在喝奶,爺爺奶奶這個禮拜都不太習慣:怎麼一直在喝奶呢?不是應該多睡覺嗎?不過總量大概900cc左右,看起來是很正常,希望能慢慢減至書上說的五、六餐。
  • 爺爺奶奶說阿凱會玩寶寶運動場了,一面玩還一面尖叫,看來他還記得小青蛙小蜜蜂小瓢蟲,自從旋轉音樂玩具不再旋轉後,一陣子都沒得玩,這次把小玩偶們移到寶寶運動場,讓他除了看還摸得到,應該很開心。
9/13(二)
  • 前天半夜阿凱突然醒來玩了一小時,媽媽累攤了只能把他放在小床上,看他又把臉埋到床上,是臉上溼疹癢嗎?是側躺想喝ㄋㄟㄋㄟ嗎?接下來很驚訝地發現阿凱翻了過來變成俯姿,很努力地把壓在身體下的雙手抽到前面,接著就把胸部撐了起來,頭在空中晃啊晃的,一面啊啊啊地叫著,他是什麼時候想到可以做這些動作呀?因為臉上疹子的關係,這個月很少讓他練習趴姿,肌肉鍛鍊不夠,撐起胸部很耗力氣,喊了一分鐘整個人就趴下去了。
  • 學會新的動作很開心,只要在平面上就不斷練習,只是總是往左側翻。昨天媽媽推一把,幫他把腳舉起右側躺,接著翻過去,就這樣學會了右翻身,左右開弓。
  • 今天早上阿凱起床,免不了又開始翻身,但每次都翻到小床和大床的交界,得把他推回去一點,一陣子不注意,發現他已經半個人在大床上了,不斷朝著賴床的爸爸前進,沒力氣撐起胸部,整個人貼在床上也要前進,真是有毅力的小孩。不過媽媽開始猶豫要不要把小床的欄杆裝起來,很怕小人爬過來貼著睡會被壓到,愈晚裝欄杆,阿凱應該會抗議得愈嚴重吧,偶爾午睡再窩在一起睡好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