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小記: 第30週



2/28(一),30 weeks & 0 days: 發現茄子兔會挑場合踢得很大力,上課、實驗室報告、系上演講(seminar)、看電影,一面安靜地坐著,一面整個肚子都在晃,不知道有沒有被旁人發現,真害羞。難道我不講話時就是他表現的時候?

看到這個討論串發現原來大家的寶寶都很像,被壓到會抗議! 我已經打算放棄我的小枕頭了,不論左側躺右側躺,只要用小枕頭墊著,茄子兔都會踢枕頭抗議。但若不墊的話肚子好重啊,兩側肌肉好酸。不過好消息是上週的拉傷兩天後就好多了,這算是孕婦新陳代謝快的好處吧?希望以後能養成運動習慣,加強新陳代謝,因為代謝快的好處實在太多了,我已經好一陣子沒有水腫了。


3/1(二),30 weeks & 1 days: 今天似乎是兩個月來第一次胎位轉正,茄子兔腳踢我胃下方,頭頂在我膀胱之上,因為肚子中間很有彈性,現在茄子兔踢起來是效果顯著; 頭頂在中間,我走走路就想上廁所。其實我也不是百分之百確定茄子兔的位置,完全是用猜的,踢得最用力的地方大概是腳,打嗝的地方大概接近頭。研究室同學跟我說他老婆肚子比較圓的地方剛好是寶寶屁股,我有好一陣子右邊肚子都比較凸,茄子兔也真的都踢右邊。

這幾天號稱懷孕最令人困擾的症狀-不好意思說-出現了...

3/2(三),30 weeks & 2 days: 茄子兔又歪回去了,頭又回到骨盆左方,但腳大致都是往上踢,已經不再踢右腰,大概長大了,橫躺躺不下了。書上說寶寶33週前大概就會呈預備位置,茄子兔忍耐點!

3/3(四), 30 weeks & 2 days: 每天行程都拖得很長很沒效率,很晚回家,家事做不了多少,每件事中間都要休息,拖到很晚才睡,睡覺時起來上廁所上廁所吃東西上廁所還要失眠,睡眠品質很差,早上起來精神也很差,只想繼續睡,出門前準備很慢,走路也很慢,又晚到學校,中午去吃個飯來回也要走很久,事情沒做完,又晚回家。

今天去上哺乳課,老師拿著假乳房和過小的娃娃示範哺乳,大家也輪流拿娃娃練習。回到家沒有人型娃娃,便拿著企鵝和二手哺乳枕(Boppy)演練給H看。有一個姿勢是把小嬰兒夾在腋下哺乳,叫作美式足球式,夾著企鵝的時候,發現企鵝的形狀還真像美式足球。課堂問卷問到上課時最令你驚訝的事是什麼?我想了一下是老師拿著彈珠比擬胃的大小,和那一堆大便的圖片,朋友稱之"土石流"。但印象最深的除了老師講的一堆笑話,還是那一句「不要在家裡放配方奶,要也要放鄰居家,或是請老公藏起來」,餵奶餵到極累時,真的會
想說如果有配方奶就好了,小寶寶亂鬧或出狀況,媽媽也很容易怪在自己的母乳上,想要放棄,其實常常不是餵母乳造成的。每位媽媽的感想都是餵母乳好辛苦啊,但卻有那麼多媽媽還是繼續餵,真的很佩服。

腸子應該被擠到邊邊了,第一次聽到腸子咕嚕咕嚕叫是從身體側面發出來。

3/4(五),30 weeks & 4 days: 今天見到預產期比我早一個禮拜的媽媽,似乎不舒服的症狀比我少,肚子不會重到受不了,肌肉不會酸,沒有整天陷在飢餓地獄裡,也不容易被寶寶踢到醒,身材還是很棒,皮膚還是很漂亮。是不是真的因為我比較矮,肚子空間比較小才不舒服呢?目前一天到晚都感覺得到茄子兔在動,皮包靠著肚子就踢包包,褲子愈來愈緊就踢褲頭,坐車時踢安全帶,睡覺時蓋上被子踢被子。肚子很擠,胃口就變小,消化也慢到不行。希望以後我有女兒的話她能長高一點,這樣懷孕時大人和寶寶可能都會比較舒服?

3/5(六), 30 weeks & 5 days: 今天是睡飽日。

H一大早去上專門給爸爸的新生兒課,是一位醫師來講課,回家後我看著那一大本教材、他的筆記和測驗,感覺是堂很充實的課,他也不停分享寶寶安全方
面的知識,都是我沒讀過的,以後就靠他把關了。話說回來我們家環境真是太不安全了,還是老話,希望能趕快離開這裡,這樣就能把傢俱全部換掉。

H提到一句課堂上令他印象深刻的話,「抱小嬰兒並不會寵壞他」。這是我第三次聽到類似的話,目前讀了兩本也是醫師出的育兒書,都有提到這個概念:「即時回應嬰兒的哭聲和照顧嬰兒並不會寵壞他」。是不是有太多爸媽放著讓嬰兒自己哭呢?

下午肚子發出啪一聲,接著茄子兔就小動了一下,怎麼從來沒聽過肚子會發出聲音的例子?查了一下中文論壇,也有媽媽有類似的經驗,醫生不是回答「腸子蠕動」就是「沒聽過不知道為什麼」。照理說寶寶打嗝和胎動有羊水包圍,應該不會發出聲音,如果是放屁就慘了,表示有胎便排出,但應該也是無聲的。有些媽媽和醫師將聲音連結到關節脫臼,害我們看了很緊張,趕緊記下來出生後要小兒科醫師檢查髖關節。

自從上次茄子兔第一次打嗝不停後,再也沒有照三餐打嗝了,大概頭一天是新奇,就拼命試。這週變成固定在我睡前打嗝,有時候躺著都要睡了,他還在抖個不停,而且力道增強許多,應該是橫膈膜長得很好吧!

很煩惱要拼畢業還是要打工呢?跟爸媽討論後是專心畢業,就先吃存款吧,照顧小孩很花時間,怎麼有時間又打工又做研究呢?想到未來一年的開銷就覺得很心疼,然後又為了論文沒有著落而失眠。

3/6(日), 30 weeks & 6 days:我跟媽說,根據哺乳課老師的說法,我小時候這張照片是表示肚子餓想喝奶,我媽回說不盡然,很多寶寶喜歡吃拳頭,「有的還會吱吱作響,像在舔雞腿」哈哈...是在說我嗎?

今天才發現,過去兩個半禮拜趕進度,一下增加了1.5公斤,體重累計增加6.5公斤了!是因為天氣熱喝了一堆市售和現打果汁,又喀掉快一盒冰淇淋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