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購物/刷卡的慣例

到美國後逛街購物十分不便,除了出門就得開車以外,大部分店裡的商品都不太齊全,於是我大多倚賴網路購物。從書、CD、電影音樂會球賽票、化妝保養品、衣鞋首飾、電腦螢幕3C產品、 機票、旅館、租車、動物園門票、爆好的爆米花(送到家喔...)、廚房電器,到櫃子沙發等家具,都曾在網路上解決,只差生鮮還沒買過。另外,辦理各種日常事務像是轉帳、繳信用卡、手機帳單,在美國不像台北永遠有功能齊全超變態的7-11做鄰居,又不可能每次開一趟車去辦理,在這人力昂貴、大而不當(誤)的國度,網路便不知不覺取代傳統信件,發展成一切事務的媒介。甚而利用郵局寄國際包裹,也可在網路上付款,再請郵差來家裡領,不僅不用出門、不用付額外手續費,還能享有優惠。


這幾年日常生活深深倚賴網路、郵局和快遞擁有多次網路購物經驗,尤其回臺灣前很享受幫朋友家人代購的樂趣,但脫線的我難免遇上慘痛的經歷。四年內還換了三次地址,一些奇怪的例子會發生也不意外。最近接而連三的「打擊」,才讓我徹底搞清楚一些美國的「慣例」(希望這次真的徹底啦...),寫下來提醒自己,也供朋友參考。


  1. 背景知識:
    • 美國有項郵政慣例是人名和地址一定要對應好,郵局就像台灣戶政事務所一樣,存有轄區內所有地址和對應居民,郵差送件會核對姓氏和地址,所以每個信箱上都要標明居民的姓氏,方便郵差辨認。
    • 需要當面簽收的郵件,如掛號或快遞,若投遞時沒人在家,郵差或快遞公司通常會在信箱或門口留一張領取單,讓居民憑單去郵局、快遞公司、或社區辦公室領取。若社區有辦公室,快遞公司通常會送到辦公室讓他們代收,但郵局經手的郵件卻是會直接退回總局,除了收件人親自去總局領取外,也可線上擇日請郵局重送到家。要注意的是,領取時除了帶著領取單外,還必須出示證件(稍後可看到這道手續的例子)。(10.20.2008後記: 聽說現在快遞公司也都跟郵局合作,不過目前為止我還能在社區辦公室找到我的快遞包裹,不用去郵局領取。)
  2. 收件人姓名要正確:若信件寄到某個地址,收件人跟郵局登記的居民姓氏不相符,尤其是掛號包裹類的,有很大機率會被郵局退件,但也有例外:
    • 有一次郵件寄到我舊家,雖已搬家數月,但舊家離新家很近,剛好是同一位郵差負責,郵差記性超級好,人也很好,直接送信送到新家,我有兩次如此神奇的經驗。
    • 名字不符的郵件照理應該退回,卻有幾次收件人明明是我弟或朋友,信差仍是留下領取單,最後我也順利領到了,所以有可能信差只檢查姓氏不看名字,或某些信差根本不檢查姓名。
    • 投遞時若有人在家,通常不管收信人是誰,只要居民確認這是家裡的包裹,簽下名字,就可以順利收下包裹。所以如果寄出人名地址不符的包裹,最後會不會退回實在很難說,風險得自負。
  3. 搬家記得更改地址:既然美國人這麼在意地址和居民姓名的關係,首要注意的就是搬家時改地址要徹底,事先必須到郵局或線上申請更改地址,如此搬完家後的第一個月,除了廣告信外,其他信件都會轉寄到新址。但不只是郵局部分需要處理,所有銀行、手機、信用卡、駕照、保險、公司學校、需要地址認證的購物網站如Paypal都需要更改,朋友親戚也要一一通知,這一點一般人倒是不會忘。但容易遺漏的一點是,現有支票上的地址,也記得要手動塗改,我曾經在網站上購物(eBay),用支票付款,明明帳戶資料填寫的是正確的新家地址,但賣家就是按照支票寄到舊址,後來請好心的郵局員工幫忙,才順利攔截包裹,追根究底這也是郵局詳細登錄地址與居民的好處。
  4. 代購-收件人姓名要正確、使用禮物選項:住美國的人一定有經驗,朋友親戚直接上網站訂購商品寄到你家,再託你轉寄或帶回台灣。這時記得提醒他們,收件人一定要填寫實際住在收件地址的居民,也就是你的姓名,而不是買單的人的姓名,否則可能碰上退件、寄丟或領不到種種麻煩。如果碰上eBay或Paypal這樣的網站,下訂單時收件人和付款人預設為同一位,可以找找看有無禮物選項(gift option),將貨物當成禮物寄給你,如此便可以另外填寫收禮人的姓名和地址,不過eBay目前似乎沒有提供這個選項。
  5. 代購-不要出借地址若朋友親戚上網訂購商品寄到你家,建議不要讓他們直接把你家地址填寫為他們的居住地址,雖然說這樣很方便,定好的東西都可以直接送到註冊地址,但這樣有欺騙之嫌,也會造成姓名地址不符的問題(我在eBay碰過),以及無法退貨的尷尬情況(Amazon)。其實Amazon的制度很健全,用禮物選項(gift option)送出的禮物,收禮人可以自行上Amazon網站退貨,不用付郵資,也完全不會麻煩到付款人。
  6. 代購-不要代付款項共用網站帳戶有安全問題也有違法之嫌,但親人要求時也有可能無法拒絕,在美國還是儘量避免得好。舉個碰過的例子,在台灣的人T委託在美國的人U標eBay商品,然後寄到U家,U上eBay網站標好商品後,便使用T的Paypal帳戶付款,但賣家在處理訂單時,卻忽略了U在eBay上的地址,直接按照Paypal上T的地址將商品寄到台灣,於是原本該寄給U的商品就寄到T那兒去了﹔也曾有賣家寄件地址寫正確了(U的地址),卻不小心將收件人寫成T的姓名,造成居民姓名和地址不符,U便要擔心退件、寄丟或領不到的問題﹔嚴重一點,被eBay查到U使用T的Paypal帳戶,eBay可以以U介入別人交易的理由,直接將U停權。
  7. 代購-搞清楚Billing Address和Shipping Address:網購時填寫的"billing address"是指信用卡帳單所寄到的地址,"shipping address"才是收件人地址。用台灣信用卡付款,billing address一定要填台灣地址,不然一查就露餡了,有很大的機率訂單會被取消,尤其台灣親友自行上美國網站購物,一定要提醒他們這點,以免延誤了運送時間。
  8. 限制國籍的網站, 跨國網站:有些網站例如Priceline是只收美國信用卡的,雖然曾經有人成功使用台灣信用卡,隨便在billing address填個美國地址,但還是不建議這麼作,否則到時旅館甚至機票被取消,可真是得不償失。另外有些跨國網站,規定不同國家的使用者得在不同網站版本註冊,例如eBay和Paypal都分別有英文和中文網站。雖然eBay在中文網站註冊完後,可以用同一個帳號到各國eBay下標,但各國住址格式不同,讓人有點困擾,下標時要特別注意地址是否正確。另外Paypal跨國付款,有額度的限制,若透過Paypal刷上萬台幣購買美金結帳的物品,有可能會被Paypal鎖住帳戶,必須要掃瞄或傳真各項證明,經過審核才能成功刷卡,來來回回通常已耽誤一禮拜以上。
  9. 領取收件人不符的包裹─使用委託書我曾碰過幾次寄來我家的包裹,收件人卻不是我的名字,一次是寄給我弟,姓符合了名不對,郵差沒有退回包裹,大概是信箱只註明姓氏的關係,郵差無從辨認。另一次收件人則是我朋友,姓和名都不符合,郵差卻也沒有退回包裹,仍是留了領取單給我。要領回這些收件人與居民不符合的郵件,直接衝去郵局出示證件,可是會碰大釘子的,管他是爺奶爸媽兄弟姊妹的包裹都行不通,只要姓名不符郵局都不會讓你領取。不過還是有解決方法的,可請郵件上註明的收件人傳真或email一份簽過名的委託書,讓代領人帶去郵局。郵局領取單上其實也有委託人一欄,可直接簽名充當委託書,但得委託人(收件者)拿得到領取單才行。

    我在使用委託書時,卻碰過另一個釘子,讓我感受到美國制度不近人情的一面:當時姓名不對的包裹是以快遞寄來,社區辦公室(房東)代收,當我拿著委託書去跟房東領包裹時,房東很生氣地說,社區規定不可以收非居民的包裹,下次再這樣就要直接退件...台灣人看來一定是匪夷所思。
  10. 不要相信信用卡網站講了一堆和郵局有關的麻煩,現在要提銀行。目前我的信用卡都是在網路上轉帳付款,網路繳款的好處是不用出門又當天入帳,若使用支票則要費好多天郵寄,而直接到銀行付,恐怕得避開假日再提早一天去。雖然網路繳款很方便,但糊塗人使用起來可是有風險的:
    • 入帳日:千萬要看清楚繳款說明,幾年前某家發音為「摧死」的大銀行,網路繳款竟是三天後才入帳,我第一張帳單就遲繳被罰了錢,後來「摧死」大概拼不過其他銀行網站,終於改成當天入帳。
    • 繳款期限:信用卡公司都會鼓勵你取消紙本帳單,改用「環保」電子帳單,但糊塗如我,少了擱在桌上的紙本帳單,常會忘記哪一天要繳信用卡,尤其美國銀行很古怪,每月繳款日期都不同,實在無從記起。其實銀行也是有稍微為客戶著想,提供「繳款提醒email」或「自動轉帳」,自動轉帳得事先確認自己的支票帳戶(checking account)有足夠款項,所以不論如何「繳款提醒email」都顯得很重要。偏偏有一家發音為「喜踢」的銀行,「繳款提醒email」只能在帳單(statement)出來當日發出,這時通常離繳款期限還有半個月以上,若不甘心這麼早付款,或這麼早就把錢轉到幾乎沒利息的支票帳戶,就得冒著忘記付款的危險。「喜踢」又沒有「自動轉帳」選項可選,非常不便。(10.20.2008後記:「喜踢」現在有自動轉帳的選項了!)
    • 信用卡遲繳:信用卡若不小心遲繳,除了乖乖繳出罰款、接受信用被扣點的事實外,千萬要小心利息。利息和罰款通常是出現在下一次帳單,下個月記得付就好。但會出問題的是補繳的部份,補繳時不只是繳上次帳單的結餘(balance)就好,從原本繳款期限到補繳日之間所刷的卡,建議也要趕緊繳清。我碰上的麻煩是「喜踢」銀行(唉...誰叫你遲繳呢?),他們的新規定是遲繳後兩個月內,所有刷卡都得按日計算利息,剛好那個月刷了兩張機票,看到帳單上的利息真是欲哭無淚,趕緊調了資金付清本金,然後寫信去爭取,還好多出來的利息最後是爭取回來了。
結論是,美國人凡事規定一堆程序,想暢行無阻,就一步一步按規矩來,不要耍小聰明抄近路,就算規則不近人情,但都規則都已經在那了,還是乖乖遵守為妙。另外美國人恐怕比台灣人講理一些,就算奇蒙子不爽還是會聽你的藉口,有問題可以據理力爭,犯了錯只要有正當理由也可好好溝通,事情通常還是會圓滿解決。

留言

  1. 不好意思,請問在美國網路購物的話,是否只能使用美國的信用卡付費呢?

    剛到Austin一週,因為出入不便,所以想使用網路購物

    回覆刪除
  2. 有些網站可以用外國信用卡有些不行, 可能要自己試試看囉! Billing address記得填外國地址(ex. 台灣地址).

    我記得eBay和Priceline不能用外國信用卡. 但eBay即使不能用外國信用卡, 也可以用台灣版的Paypal帳戶付款, 已足夠應付許多交易.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我會先從Amazon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請問已經刷卡成功但是被取消訂單 。費用會自己退回信用卡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希望問題已經解決囉!若擔心的話要聯絡購物的公司,若沒有退回又不理不睬,再去聯絡信用卡公司取消付款,但好像要在付卡費之前喔...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