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網誌Jaiku、Plurk

朋友不久前開了一個Twitter微網誌,在酪梨壽司的網頁也曾看過,一開始不知道是幹嘛用的,觀摩一陣才體會到微網誌的妙處--隨時隨地可以說話,不管當下有沒有人在聽,這實在非常吸引人,哈。所以我跟素昧平生的網友麻糬要了Jaiku邀請函,打算也來嘮叨一番!


微網誌軟體(TwitterPlurkJaikuFanfouBuboo)說實在很適合我的需求。當初是從BBS個人版起家,版上大部份也就是灌水,短短幾句抒發近況和心情,幸運的話,朋友一起灌水,真是一大樂事。尤其我這種人,MSN聊天時反應都還嫌慢,講錯話在所難免,有好東西也會忘記在相遇時即時分享。甚至有很長一段時間,MSN聊天帶給我莫名的壓力,尤其是不熟的人加進來, 除了必要連絡詢問外,我還是不太習慣聊天, 這幾年我倒是比較會應付了。寫網誌照理說有更大的空間,但一開始還是讓我坐立難安,寫文章本來就常感覺詞窮不通順,一改再改還是表達不出心中的感覺。當我在BBS大肆傾倒心裡的情緒,卻對網誌有種莫名的抗拒感,總覺得長篇抒寫自己好彆扭呀。BBS聊天式的兩三句,不強迫回覆,還是比較自在,希望微網誌也一樣好玩啦!

這麼多微網誌為什麼一開始會選擇Jaiku呢?Jaiku被Google買下後便一直在測試階段,還未公開讓人申請,只能透過邀請入會制加入,就和當年Gmail一樣。大家說Jaiku和Plurk比Twitter更容易追蹤網友回的訊息,也相對穩定,但Plurk的時間軸介面一開始我看得眼花繚亂,Jaiku介面很乾淨,只是聽說有聊天容易離題的問題,但短時間內應該不會碰到這個問題吧!不過背後主要的原因還是,它屬於Google!算算Google旗下的產品,我在用的有十幾種吧,有種蒐集的動機,Google應該讓大家搜尋貼紙或蓋章之類的,表揚重度使用者。

特選閱讀:

[Plurk思辯1] 微型部落格的語言模式
這篇的討論不侷限於Plurk,而是在所有微網誌。


* * * 後話分隔線 * * *


經過幾天的試用,中間發生了戲劇性的轉折。目前我把Jaiku和Plurk的訊息框都掛在部落格右邊那欄,可以清楚看出Jaiku不顯示中文,而上禮拜Yenn也找了一些人用Plurk,所以我就轉移陣地共襄盛舉啦! 目前使用後的心得如下。

Jaiku

喜愛:
1. 主頁介面乾淨簡單
2. 小訊息框(Jaiku badge)有三種,都很可愛,其中一種可以顯示地點
3. 每則留言可以加上功能性小圖,很有創意,可惜在小訊息框(Jaiku badge)不會顯示
4. 可以訂閱RSS feed,目前我訂閱了我自己的Plurk和網誌(有點無謂后...)
5. 除了個人頁面,可以另外創造頻道,做其他用途
6. 留言回覆可以刪除

不愛:
1. 新版小訊息框(Jaiku badge)不能顯示中文,雖然有人很厲害自己做中文flash顯示框,但就失去了原本可愛的介面,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改。不過網站倒可以正確顯示中文留言
。(2008.10.14後話:原來Jaiku推出的其中一個flash訊息框,可以改成顯示中文喔!請見特選閱讀。)
2. 小訊息框(Jaiku badge)顯示速度很慢
3. 操作介面沒有中文版
4. 必須要點特定訊息到另一頁面才能回覆留言
5. 留言回覆的顯示並沒有結構化,而是完全照時間排列,比較像Twitter
6. 頁面不會自動更新
7. 預設不會隱藏真實姓名,Google可搜尋到,我趕緊改了

特選閱讀:
[網站]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 Jaiku: 圖解介紹,適合沒用過Jaiku的人
[軟體] 簡單好用的 Jaiku 用戶端軟體 - Jaikuroo 讓你在Windows桌面上使用「Jaiku」的軟體
用 MSN 寫 Jaiku 讓你用MSN在Jaiku上貼訊息
TwitKu: 同时更新你的 Twitter 和 Jaiku: twhirl軟體也有同樣的功能,HelloTxt則是除了Buboo以外全部通吃,也吃Facebook,HelloTxt也可讓使用者在GTalk上更新
Jaiku訊息
JoStudio: Twitter Badge 復活 + Jaiku badge 中文支援: 作者寫了Flash顯示Twitter、Jaiku中文訊息
Jaiku Badge 中文支援法 (2008.10.14 新增)
Jaiku 留言語法總整理 但語法只適用於回覆訊息 (2008.10.22 新增)

Plurk

喜愛:
1. 整體風格很特別,顏色、動物小圖都走可愛風,不過我的確有考慮過要不要這麼可愛呢 :p
2. 留言有很多動詞可以選,很有創意,但從英文翻譯過來,有些還真不知道什麼時機用,我還想要一個動詞是「看到」、「讀了」或「聽說」,目前都用「推」代替,「推」還滿鄉民化的,難道有台灣人在這家公司工作?
2. 留言有表情符號可以選,很基本也很重要
3. 雖然時間軸介面一開始覺得很累贅,但上手後才知道好處,尤其還是可在同一頁面觀看及回覆訊息,免去整個網頁重連(reload)的麻煩。可以用滑鼠滾輪滾動時間軸喔!
4. 有新訊息會在網頁上即時通知,標示很清楚
5. 好玩的集點遊戲,點數夠才能使用新的動物小圖、表情符號和新功能。集點還能有排行榜,全球排行第2名是酪梨壽司耶!但顯示的所在地是日本東京 \_/
6. 除了排行榜,還可以依據地點查看別人公開的訊息,譬如我就可以查College Station所有的碎碎唸。有點小小懷疑,以後人一多網站還能負荷嗎?
7. 可以選擇只是追蹤(follow)偷窺別人的Plurk(對方會知道,也不算偷窺啦!),或設定為好友,兩方可互相留言
8. 聽說好友可以分群
9. 聽說訊息可以內嵌影片

不愛:
1. 操作介面有點複雜,發訊息倒還好,主要是有好多個地方要設定,設定完也不會跟你說已經存好了,之後想要設定什麼又常找錯地方,有點令人困惑。
2. 預設不會隱藏真實姓名,又一定會公開性別
3. 只有預設的顏色好看,其他個人都覺得不好看

特選閱讀:
Plurk - 好玩的時間軸微網誌: 圖解入門文章,很詳細,給他拍拍手!
長江後浪推前浪,走了個宅窟,來了個噗浪: 也是篇圖解入門文章,給他拍拍手!
三分鐘上手 Plurk,訊息不再亂糟糟: 教你如何不害怕資訊爆炸,適合剛開始用Plurk的人
Plurk 粘著度之我所見: 分析Plurk的優點
Plurk 語法整理[草]: 教你如何粗體、斜體、加網址
The unofficial guide to Plurk: 用阿斗仔話寫的,很詳盡
有時間可以看看


比較性文章
Twitter,Jaiku與Fanfou(飯否)的比較表: 可以幫助判斷要選哪一種微網誌軟體,不過我選了沒提到的Plurk
你的訊息可以傳多遠? - twitter/jaiku/plurk比較: 寫得很專業,不過沒有實地用過微網誌應該看不懂這篇

留言

熱門文章